人類第一個經由試管懷孕的病例,是經由單一囊胚期胚胎的植入。然而,後續的發展卻是偏向於植入分裂期的胚胎。不過經過多年的努力,由於各種超排卵方案與藥物、細胞培養、以及胚胎植入技術等各方面的進步,都使得近一、二十年人工生殖的懷孕率顯著提升。即使如此,在早期試管嬰兒的胚胎植入還是以分裂期胚胎為主,這是因為早期胚胎培養環境較差,分裂期胚胎植入也可以有不錯的著床率。然而,隨著胚胎發育與共同培養的知識累積,囊胚期胚胎植入也漸漸的成為了普遍的作法。基於囊胚期植入的立論點主要有兩點:第一點是因為有很多研究認為早期植入在生理意義上,過早進到子宮的環境,尤其在經超排卵後,仍有高量的雌激素。而在體內,胚胎在尚未發育到桑椹期時,仍然在輸卵管到子宮的路途中,換算成體外培養的時間,至少是第四天才發育至此。過早植入子宮造成了一個不同於輸卵管的環境,也因此認為這種不同的環境造成了胚胎著床的潛力降低。也有證據指出,當囊胚進入子宮後,此時子宮的蠕動剛好也有顯著的降低,也因此可以降低胚胎被子宮排除的機會。




    第二點是囊胚培養本身就是比單一胚胎植入有更好的潛力。因為自我選擇下,假定應該只有最健康的胚胎能形成囊胚。眾所公認的,利用形態在培養23天時來挑選出最佳的胚胎,其準確度是有限的,許多發表的文獻中也討論這些形態的特性與懷孕率是否有相關。現今已知有一極大比例的第三天胚胎,在形態上是正常,但染色體異常,因此造成了80~90%的植入失敗(Magli
1998)
。當然植入第五天的胚胎也無法確保沒有染色體的異常。但是至少在大於36歲以上婦女植入時,染色體異常的發生率可從單細胞植入的59%降至囊胚期植入的35%左右(Staessen 2004)




 




    反對囊胚培養的論點大部分與胚胎自我選擇的過程有關。求診夫妻進行囊胚培養大多期待能




1.     
若胚胎發育不好可以提前終止(Marek 1999)




2.     
減少胚胎冷凍的個數 (Tsirigotis 1998)




 




    其他負面的觀察包括關於囊胚培養使得有較高的同卵雙胞胎,而且改變了男女的比例,使男嬰出生率增加(Menezo
1999)




 




    提倡囊胚培養的學者認為,只有最健康有活力的胚胎才能活到Day 5Day 6。這也使得D5著床率得以提高,而可以植入較少的胚胎,因此降低了多產的花費。反對者表示這影響提高了女性可能因長時間培養而沒有胚胎可植入,即便收集囊胚的流程是相當嚴謹的,要知道臨床培養囊胚的策略可能差在很小的條件,以及何時定案該怎麼做是很重要的(如濾泡的數量、受精卵的數量、Day3
8細胞期時的數量等等),現今還沒有歸類出哪些患者群眾進行囊胚培養是不利的。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囊胚培養能為低生育率的求診患者帶來正常健康的嬰兒嗎?
我們這次的演講,將就D3D5植入這幾年的觀念,與我們現階段的作法,嘗試作一個系統性的整理與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