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發表了子宮內膜太薄怎麼辦這篇文章之後 (請見 http://tw.myblog.yahoo.com/iui-ivf/article?mid=760&prev=940&next=698 ) ,大家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可能會有很多疑問。這麼多增加子宮內膜的方法,到底哪一種方式最適合我呢? 因此也引起了很多迴響,很多病患來言詢問如何改善子宮內膜的厚度。這也表示這一方面的不孕病患真是不在少數。在此我願意將我的做法與大家分享。



        事實上在醫學上,對於同一種毛病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不同的做法,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沒有一種方法是特別有效的,因此才會有這種百家爭鳴的現象。否則如果某一種方法被證明是最好的、一定有效的話,那想必全世界的醫師都會採用這一種方法,其餘的恐怕就會被漸漸淘汰了。



        因此基本上對於子宮內膜薄的病人,由於沒有一種方法能真正適合每位病人,我會使用嘗試性的療法。也就是說,在進入真正的人工生殖療程之前,我會先試試各種不同的藥物、方法、劑量、使用時機、與使用時間長短等,再同時評估子宮內膜的變化、乃至於卵巢的反應,如此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本身的方式。但是這種嘗試性的治療是需要時間來觀察與評估的,也許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或更久不等,我無法確定,端視每位病人不同的反應而定。



        也因此我經常奉勸病人,除非您是年紀很輕,加上各方面完全正常(但是這種病人愈來愈少了)的人,也許不管怎麼做懷孕率都會很高,否則千萬不要太急於一下子就要求進入人工生殖的療程。



        臨床教學上經常有住院醫師或學生會問我為甚麼懷孕率可以這麼高,我常很難一下子回答他們。我想,這個簡單的原則應該是最主要的因素吧。而且這個原則不只對不孕症的治療很重要,事實上就算以後不是當婦科醫師應該也是抱同樣的態度的才對。尤其是對於一些較為複雜的病例,多花一些時間了解病患的反應,並從而調整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才能增加人工生殖的懷孕率。也唯有藉由這樣的事前功課以及準備,才能明瞭病患真正的問題所在,表面上好像浪費了很多時間,其實反而節省病人寶貴的時間及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