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以現今的試管嬰兒技術而言,每個胚胎的著床率還是相當的低,一般而言,一個胚胎的著床成功率能到達30%左右的話,已經是相當有水準的了。因此,如何提高胚胎著床的機率,除了提升卵子以及胚胎品質,以及改善著床環境(子宮內膜)與內分泌狀態之外,是普遍的作法就是輔助性孵化了。


        所謂的輔助性孵化就是在植入胚胎之前,在胚胎的透明帶上穿孔或打薄,以方便胚胎破繭而出成功著床在子宮內膜內。而這種輔助性孵化的做法最常用的有2種,包括雷射、或者以某種酸性物質來作腐蝕都可行,也各有其優缺點。據一些研究報告指出,輔助性孵化亦可能增加同卵雙胞胎的機率。





一般而言,施行胚胎輔助性孵化術的適應症,林林總總被提出過的有很多包括:
1. 年紀大。
2. 透明帶較厚。
3. 多次重覆性試管嬰兒失敗者。
4. 冷凍胚胎解凍後的胚胎植入。
5. 卵巢功能較差者。
6. 胚胎碎片較多者。
7. 其他不明原因等等。



        即使如此,各種統計分析的報告很多,並不是所有的臨床報告都認為輔助性孵化一定能增加著床懷孕的可能性。因此,此項技術也並沒有被常規應用在所有的病患身上。



        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會期刊(Fertility and Sterility),2006年11月就有一篇文章對這一方面於臨床的適用性,在總結以往發表的論文後,提出如下的建議:
1. 根據現在的一些臨床報告而言,並不認為所有的試管嬰兒患者的胚胎都應施行此項技術。
2. 臨床上可能有益處的適應症包括年齡較大者(大於或等於38歲)、胚胎品質不佳者、或重覆性試管嬰兒失敗者(大於或等於2次週期),對於這些可能預後較差者,其臨床懷孕及著床率可有顯著的提升。然而,活產率的提升卻似乎幫助有限,這或許還需要更多的證據來支持這樣的做法。



        事實上,一般臨床上除了上述建議的幾點外,卵子透明帶過厚者、或冷凍解凍胚胎植入者,往往也是施行輔助性孵化的主要適應症之一。因此,各種生殖中心實驗室必需考量自己的設備及熟悉程度、病人的情況以及胚胎的品質等,來決定如何與何時來施行輔助性孵化,以期能提高病人成功懷孕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