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植入後是不需絕對臥床休息的。

在近幾年,醫學研究發表文章中可以查證得知,胚胎植入後休息與否對懷孕率是沒有影響的。在2007年5月著名醫學期刊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中有一研究發表,研究結果亦是如此,且未臥床休息的控制組其懷孕率甚至高於研究組(有休息的個案),所以臥床休息是不會影響懷孕率的。但是應儘量避免過度活動、勞動,例如抬(提)重物、跑、跳或撞擊、跌倒與劇烈運動等。相對地, 長期臥床不動,血液循環會變得緩慢,故較不建議個案這14天中長期臥床。

生活調適方面是因人而異的,夫妻雙方開始規劃做試管嬰兒時,建議應該也要計劃植入後這等待的日子如何渡過,包括心情、時間的安排、生活作息等等。Office lady 的工作量屬性是輕度的,但節奏是快速急迫的,所以應著重於緊張度的調適,一再地提醒自己動作迅速, 但是心情要平靜且從容的,也儘量避免上下班追公車,趕打卡時間的情形,以減少壓力形成。而勞力者在工作單位人力許可下,試著尋求支援分擔自己勞力的部份,找時間多休息。無職業者更應詳加規劃在家的日子如何渡過,繁重的家事交待給另一半去執行,例如拖地、抹地、洗浴間或是追垃圾車等 ; 多餘的時間不要拿來做未來未知的想像,有時悲觀的想法意涵著跳躍後而有鑽牛角尖的情形發生。建議妳可以配合自己的興趣作規劃,例如看雜誌、漫畫、看影片、看書、唱歌(卡拉OK),偶爾找好友喝個下午茶,上館子等等,做自己想做且快樂的事,使心情愉快,保持樂觀自信的心,才是妳能給胚胎的好環境。

(原著: 林口長庚醫院資深諮詢師李玫玟小姐)


PS.
Dr. Wang:
事實上不只是2007年這一篇論文,先前已有數篇研究發表在著名醫學期刊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Human Reproduction 等) 中,都得到一致的結論,這表示這個數據的可信度相當高: 胚胎植入後休息時間的長短並不會影響懷孕率。

不過有時候心理的因素影響很大,大家要保持愉快的心境,放鬆心情,這樣也有助於提高成功率。如果您覺得臥床時間長或短一些您會覺得較為安心的話,也無妨,請告知您的醫療人員,這方面應該是可以很有彈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