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流產對於病人、甚至於醫師而言都是個令人沮喪的問題。尤其是有些病人好不容易懷孕之後,興奮的心情尚未冷卻下來,馬上卻面臨胎兒沒有心跳,或有心跳後胚胎停止發育的情形,那種失落與悲傷往往是令人很難以承受的。

        所謂的原因不明的習慣性流產,定義上就是習慣性流產的病人,在接受一系列臨床上的評估,包括夫妻雙方染色體檢查、子宮輸卵管攝影、或診斷性子鏡檢查、子宮內膜切片、以及抽血檢查免疫系統方面的異常之後,都沒有任何異常發現者,稱之。事實上,大於百分之五十的病患在接受這麼多檢查之後,結果都是正常,也就是原因不明的習慣性流產。

        一般而言,在臨床上治療一種疾病,都是要先找到病因,然後才能夠對症治療,所謂的藥到病除,如此才能達到治療的功效。既然這些習慣性流產的原因不明,那該怎麼去治療呢?大抵上臨床醫師仍有以下治療的方式,只是這些治療方法,大部分並沒能達到足夠的共識,也就是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來佐證其確實療效。包括:
1. 低劑量(80-100毫克)的阿司匹靈,每天1顆,這是個簡單的方式。
2. 荷爾蒙補充療法:大多使用的是黃體素。這也是大多數醫師對於習慣性流產常用的處方,因為基本上就算功效不大,也不會有其他明顯的副作用。
3. 免疫療法:包括主動免疫與被動免疫。前者又包括父方白血球注射或滋胚層膜注入法;後者則是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以達到免疫調節的目的。但這些治療費時費功,效果卻備受質疑。
4. 其他像葉酸或是維生素B6、B12等的補充也經常使用於臨床上,效果與其他一樣都是存疑。
5. 對於甲狀腺或泌乳激素有問題者,則需對症下藥。
6. 心理上的支持是最重要的,通常病人希望得到醫師的正面鼓勵(所謂的tender loving care)。規則地追蹤治療,一系列的超音波檢查,懷孕指數的測定,這些對於正常妊娠雖然不見得需要,但對於這類病人是必需的。可適當地安撫其情緒,也有助於妊娠的預後以及醫病關係的建立。

        縱使如此,不明原因的習慣性流產,雖然診斷與治療仍充斥著諸多不確定性,但值得慶幸的是即使未給予任何的治療,下次懷孕的活產率通常也可達到60 ~ 70%左右。這些有用的數據,加上具同理心的諮詢與照護,以及家人精神上的支持力量,都可帶給病患舒適的心理層面與無盡的希望,更進而使妊娠的過程更為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